社会预警指标的网络测试和纸笔测试方式的等价性比较

其他题名: Measurement Invariance of Social Monitoring Indicators between the Paper-and-pencil Survey and the Web-based Survey

摘要: 本研究的目的在于比较生活满意度、政府满意度、社会风险判断等社会预警指标的网络调查和传统调查的等价性.通过197个大学生间隔一周对社会预警指标进行两次评价,一次是传统的纸笔测试,一次是网络测试.结果表明,生活满意度的线上(4.28)高于线下(4.10);而自我状态、政府满意度、社会风险判断和集群意向的线上和线下没有差异.这说明有的社会预警指标如集群意向的纸笔测试和网络测试的结果相同,有的社会预警指标如生活满意度的纸笔测试和网络测试的结果差异比较大.用网络测试来替代传统的纸笔测试,需要在社会预警指标的选择上做更好地控制和校正.

关键词: 网络测试 纸笔测试 社会预警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