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觉告警信号对司机响应时间的影响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Study on influence of auditory alarm signal on driver's response time

Abstract: 为研究告警信号对司机提示效应的影响,以正确复杂反应时为指标,采用试验心理学方法,考察纯音告警信号的频率与间隔时长2因素对司机的影响.并采用ANOVA和Tukey-HSD方法,分别对试验数据进行2因素及不同水平间的差异性对比.结果表明,选定的频率范围内纯音告警信号频率对司机的提示效应无影响,纯音告警信号间隔时长对司机提示效应有影响,且这种影响有极限性.当间隔时长在[676,1 024]范围内时,其提示效应明显;间隔时长越短,司机的反应速度越快,提示效应越好;间隔时长超出这一范围时,司机反应时分别接近于其下限389 ms及其上限430 ms.

Keyword: 听觉告警信号 频率 间隔时长 提示效应 反应时; Subject Area工业与组织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