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成瘾初中生的创造力倾向和自我效能感的对照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Tendency of Creativity and Self-efficacy of Internet Game Addicts

Abstract: 目的:将网络成瘾患者与在校非网瘾初中生的创造力倾向和自我效能感进行对比研究,为网络成瘾者的干预提供依据。方法对61名非网瘾初中学生(均为男性,作为对照组)和65名网游成瘾男患者(均为初中生,作为研究组)进行创造力倾向量表和自我效能感综合量表的测量,用SPSS13.0进行数据分析。结果对照组的学业自我效能感和自我调节学习效能感均高于研究组(t=2.65,3.61;P<0.01)。两组在一般自我效能感和创造力倾向得分上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对照组中除想象力与学业效能感和自我调节学习效能感得分无相关性外,其余创造力倾向与自我效能感各分量表得分均呈显著性正相关(r=0.29~0.50,P<0.01)。研究组仅学业自我效能感与挑战性呈正相关(r=0.25,P<0.0,5),其他自我效能感和创造力倾向之间无相关性。结论网瘾男初中生与在校男初中生相比,其创造性倾向和一般自我效能感无显著差异,但学业自我效能感和自我调节学习效能感低,因此对网瘾初中生治疗中应加入学业指导,提升其学业自信心。

Keyword: 创造力倾向 自我效能感 网络成瘾 青少年; Subject Area网络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