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高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的思考

摘要: 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是我国高校发展的重要支柱。在高校的初始建设中,学科是其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学科建设是其建设的核心和灵魂,决定着高校发展特色和成长优势。本文在对高校学科建设内涵、作用进行剖析的基础上,探讨了新建高校学科建设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而提出了相关对策,最后对新建高校研究生培养进行了探索。通过以上研究,希望为我国新建高校的发展,为高校培养人才、发展科学、服务社会三大职能的实现提供一定的理论支持。

关键词: 新建高校 学科建设 研究生培养 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