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科研履历数据的情报研究进展

其他题名: Research Progress on Scientists' Curriculum Vitae Data

摘要[目的/意义]由于科研履历提供了其他数据源所没有的丰富而且独特的信息,情报学研究者正越来越意识到它的重要性,并借助科研履历数据在多个领域开展了成果丰硕的各类研究.科研履历正逐步被看作是情报分析与研究的重要数据来源.[方法/过程]采用宏微观和横纵向的两维分析方法,对近20年以科研履历数据作为主要数据源的学术研究文献进行调研与梳理.[结果/结论]提出履历数据至少可以被应用到科研人员的职业成长、人才流动与科研合作、研究群体的特征分析以及科研项目、政策、建制的评估等4个领域的情报研究中.专家库带来的大量结构化履历数据以及以履历数据为枢纽形成的数据链,将推动情报学研究向纵深化发展.

关键词: 科研履历 情报研究 Cv数据 职业成长 人才流动 项目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