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道路指路标志典型版面布局导航绩效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Navigation Performance of Typical Traffic Sign layout of Chinese Cities

Abstract: 目的 对5款典型的省会城市指路标志导航绩效进行工效学评价,并确定其存在的问题.方法 34名大学生被试参与完成5款指路标志版面布局的道路关系判断与道路走向判断两类实验任务.结果 5款指路标志任务绩效无显著差异,任务正确率介于32%~38%,具体任务分析发现问题主要集中于版面两侧道路关系判断及道路走向判断,其平均正确率仅为10%和18%.结论 (1)现有5款典型版面布局导向绩效无显著差异,总体绩效均很低;(2)原因主要是路名(尤其是版面两侧路名)的布局方式对被试的道路走向判断及道路关系判读具有强烈的暗示诱导作用.

Keyword: 城市道路 指路标志 版面布局 工效学 交通安全; Subject Area环境心理学 ; 工业与组织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