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方协商民主理论比较研究

Abstract: 西方的协商民主理论(Deliberative Democracy)是20世纪80年代以后在西方兴起的一种民主理论研究,是西方在对自由主义民主和共和主义民主的批判吸收中发展起来的.事实上,西方协商民主理论与中国的政治文化背景及我国民主现实有许多契合之处,本文通过阐述协商民主的内涵,回顾西方协商民主的理论发展,分析西方协商民主理论在中国的发展与实践,对中西方协商民主理论进行了比较,为探索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总结出几点启示.

Subject Area政治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