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应用研究版块
综合性心理干预对老年肺结核患者负性情绪及生活质量的影响
杨健芬; 王詠
摘要目的:探讨综合性心理干预对老年肺结核患者负性情绪化及生活质量的影响。方法回顾性分析该校第一附属医院2008~2012年收治的老年肺结核患者72例,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30例采用常规治疗护理,观察组42例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予以综合性心理干预,疗程为4个月。比较两组干预前后焦虑自评量表(SAS)评分和抑郁自评量表(SDS)评分变化,采用症状自评尿量(SCL-90)及MOS健康问卷(SF-36)问卷对干预后两组的生活质量进评定分析。结果两组干预后SAS及SDS 评分均较干预前明显降低,且观察组较对照组降低更显著(P<0.05)。两组治疗前SCL-90各因子评分无显著性差异( P>0.05),两组治疗后相比均有显著性差异( P<0.05)。观察组心理干预治疗前后差异显著( P<0.05)。 SF-36干预结束后观察组各项目评分值均显著高于对照组(均P<0.05)。结论对老年肺结核患者实施综合性心理干预措施,有利于改善患者的负性心理情绪,提高其生活质量。
关键词综合性心理干预 肺结核 负性情绪化 生活质量
学科领域老年心理学 ; 医学心理学 ; 健康心理学
2014
语种中文
DOI10.3969/j.issn.1005-9202.2014.15.093
发表期刊中国老年学杂志
卷号34期号:8页码:4310-4311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0180
专题应用研究版块
通讯作者王詠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北京,100101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健芬,王詠. 综合性心理干预对老年肺结核患者负性情绪及生活质量的影响[J]. 中国老年学杂志,2014,34(8):4310-4311.
APA 杨健芬,&王詠.(2014).综合性心理干预对老年肺结核患者负性情绪及生活质量的影响.中国老年学杂志,34(8),4310-4311.
MLA 杨健芬,et al."综合性心理干预对老年肺结核患者负性情绪及生活质量的影响".中国老年学杂志 34.8(2014):4310-43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综合性心理干预对老年肺结核患者负性情绪及(13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健芬]的文章
[王詠]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健芬]的文章
[王詠]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健芬]的文章
[王詠]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