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青少年自我控制发展的研究现状

摘要: 自我一直是心理学研究的重要课题,研究自我控制是理解自我本质及其机制的关键,Hare等人[1]指出:“执行自我控制的能力是人类成功和幸福的关键”.临床研究指出自我控制可以有效预测精神疾病和不健康行为,例如物质滥用[2]、攻击性行为[3]、酒精依赖[4]等.自我控制(self-control)是指人们克服冲动、习惯或自动化的反应,有意识的掌控自己行为方向的能力[5].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心理学家开始关注自我控制,出现了大量考察该现象的实证研究,并提出许多相关的理论模型.Gifford[6]将个体自我控制行为还原为一种选择行为并提出了以生理因素为基础的自我控制模型;Mischel等人[7]以个性的认知—情绪系统模型为基础对自我控制和调节过程中的基本原则进行了分析,尤其强调了调节过程中的注意控制策略的重要性;Kuhl等人[8]的行为控制理论将个体的自我控制过程解释为个体放弃以情绪偏好为基础的选择和使用意志策略促进以认知判断为基础的选择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