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弹性的动物模型及其相关神经机制研究

Abstract: 行为弹性(behavioral flexibility)是指环境发生改变时个体改变策略或反应模式的能力[1],这种能力使得个体在日新月异的环境中得以生存.基础研究发现,缺乏行为弹性的个体通常会表现为在奖赏或惩罚相关的决策行为中,无法摆脱先前固有的行为模式,难以形成可以适应环境变化的新模式.有许多证据表明,行为弹性受到前额叶皮层(PFC)各分区、纹状体(striatum)、杏仁核(amygdala)等与行为控制和奖赏相关脑区的调控.缺乏行为弹性是许多精神疾病的特征之一,包括药物成瘾.在成瘾研究中发现,成瘾者在奖赏相关任务中表现出的强迫性觅药用药行为和认知障碍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亦是一种行为弹性受损的表现.

Subject Area生理心理学/生物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