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语境对词汇加工心境一致性效应研究进展

Abstract: 情绪语境主要由情绪词汇、语句等情绪性语言刺激诱发[1].通过影响读者的情绪,从而对阅读中注意、认知加工、理解、记忆等多个环节起到调节作用.传统的心境一致性效应研究重点考察了情绪启动对词汇内隐、外显记忆的影响[2].近年,研究者开始关注自然语言阅读理解中情绪语境对词汇即时加工的心境一致性效应.现有研究证实了语境的心境一致性效应可能来自三个不同层面的影响机制,一是自动化情绪效价激活影响词汇通达;二是通过改变内隐情绪状态对认知加工进行自动调节;三是通过情绪语义期待影响加工整合的认知努力.本文以此为线索,梳理了词汇、语句、语篇等不同信息水平下情绪语境对词汇加工心境一致性效应的研究成果、研究方法.并试图提出存在的问题,对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展望.

Subject Area情绪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