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行为干预对心理性哮喘患者的临床研究

摘要: 目的:探讨认知行为干预对心理性哮喘患者的临床效果。方法选取我院收治的心理性哮喘患者90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45例。对照组患者予以常规护理,观察组患者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给予认知行为干预,比较两组患者的临床效果。结果干预后SAS、SDS评分观察组改善程度较对照组明显(均P<0.05),患者半年内哮喘急性发作次数、住院次数及治疗费用均明显少于对照组(均P<0.05)。结论认知行为干预可明显患者心理性哮喘患者负性心理,显著减少哮喘急性发作次数,减轻患者经济负担,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 心理性哮喘 认知行为 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