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而不“盲”

Abstract: 法国科学家法布尔曾做过一个有趣的毛毛虫实验,他引导毛毛虫在花盆的边缘形成一个圆,并在离花盆二十厘米的地方撒了毛毛虫最爱吃的松针,然后开始观察.令人惊讶的是,没有一只毛毛虫爬向不远处的食物,所有的毛毛虫都习惯性地尾随自己前面的那只,直到七天七夜后全部活活饿死.法布尔解释说,毛毛虫有一种“跟随者”习性,总是盲目地跟着前面一只毛毛虫走.它们中哪怕有一只稍与众不同,便可避免死亡的命运.这个实验揭示了低等动物的盲从现象,而事实上盲从习性在生物群体内普遍存在.炎炎夏日的树上,只要有一只蝉开始叫,其他蝉就跟着叫了起来;放养在河里的鸭子,只要把一只赶上岸,其他的都会尾随而来;羊群里只要有一头羊动起来,其他羊就会一哄而上,完全不顾前面是美味野草还是狼,所以放牧者只要牵住领头羊就足以控制羊群.

Subject Area普通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