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胚吗啡用药影响日龄小鸡行为的中枢GABA机制

摘要: 胚胎发育期暴露成瘾性物质能在特定的敏感时期影响胚胎神经系统正常发育并可导致个体出生后行为的显著改变。本课题组前期研究发现,发育早期(E5-8)注射吗啡是损害日龄小鸡认知功能的敏感期,而发育晚期(E17-20)是吗啡影响日龄小鸡成瘾易感性变化的敏感期。研究表明胚胎期注射吗啡导致中枢广氨基丁酸(GABA)能系统发育异常;在成年个体,作为脑内一种最重要的抑制性递质,GABA能神经环路参与吗啡中枢作用机制的调控。吗啡胚胎作用敏感期的形成是否与该时期吗啡暴露影响GABA能神经系统正常发育继而改变其功能活动有关?本研究以吗啡胚胎作用敏感期为依据,结合鸡胚脑内GABA能系统发育特点,将给药时程划分为E5-8和E17-20两个阶段,在每次注射吗啡之前,先向鸡胚尿囊处注射GABAA/B受体拮抗剂;选取雏鸡的一次性被动回避学习实验(one-trial passive avoidance learning task,PAL)、吗啡条件性位置偏爱实验(conditioned place preference, CPP)和吗啡非条件性啄珠反应实验(unconditionedpeckingresponse,UR)从行为学水平考察GABA能系统在吗啡胚胎作用敏感期形成中的调节机制。同时,运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鸡胚发育E5-8和E17-20两个时期分别注射吗啡对日龄小鸡大脑中间腹内侧原皮质(the intermediate medial mesopallium,IMM)中GABA阳性神经元含量的影响,为GABA能系统在吗啡胚胎作用敏感期形成中的作用提供较为直接地证据。本研究主要结果包括:(1) 一次性被动回避学习实验表明:E5-8期吗啡暴露严重损害日龄小鸡的短时记忆(10min)和长时记忆(360min和720min),主要体现在短时记忆提取障碍及形成的长时记忆难以巩固和保持:在胚胎E5-8期预先处理荷包牡丹碱或法克罗芬都能翻转该时期注射吗啡对日龄小鸡短时和长时记忆的损害作用。而E17-20期吗啡暴露对日龄小鸡的学习记忆能力没有损害作用。(2) 吗啡CPP实验和吗啡UR实验皆表明:E5-8期吗啡用药显著抑制日龄小鸡吗啡CPP的获得,并显著降低日龄小鸡对复腔急性注射吗啡时的啄珠兴奋性反应,表现为啄珠次数的显著减少。若该时期预先处理荷包牡丹碱或法克罗芬都具有翻转上述吗啡的药理作用。胚胎E17-20期吗啡暴露对日龄小鸡吗啡奖赏效应及精神运动兴奋效应的形成皆没有影响。(3) 免疫组化结果显示:与空白对照组比较,胚胎E5-8期吗啡暴露导致IMM核团中GABA阳性神经元含量显著减少,而E17-20期注射吗啡对GABA能神经元的含量没有影响。综合上述实验结果,我们推测:胚胎发育早期(E5-8)是吗啡影响日龄小鸡认知功能及成瘾易感性的敏感期,该时期暴露吗啡严重损害日龄小鸡的学习记忆能力并显著降低日龄小鸡对吗啡成瘾的易感性:日龄小鸡大脑IMM核团中GABA阳性神经元含量降低有可能是吗啡胚胎作用敏感期形成的神经机制之一。

关键词: 鸡胚 学习记忆 吗啡成瘾易感性 Gaba阳性神经元 中间腹内侧原皮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