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社会功能及其对主观幸福感的影响

Keyword: 老年人 社会功能 社会支持 社会参与 社会功能量表 主观幸福感

Abstract: 随着全球人口老龄化的加剧,社会各界对积极老龄化日益关注。社会功能和主观幸福感成为积极老龄化研究中的两个重要方面。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是编制社会功能量表,并探讨社会功能对主观幸福感的影响。由于老年社会功能测量工具匮乏,本研究首先在分析文献的基础上,编制社会功能量表,先后经过两次调查,对量表进行信效度评估,以形成正式量表。选取《老年心理健康量表(城市版)》中的人际维度和社会支持评定量表(SSRS)作为社会功能量表的效标效度评估指标。同时,利用简版正性负性情绪量表(PANAS)和简版生活满意度量表(SWLS)来评估老年人的主观幸福感。随后,探讨人口学变量、健康状况、人格和社会功能对中国老年人主观幸福感的影响。本研究的主要结论如下:1、按照社会角色和社会网络、社会支持、社会参与及满意度评估这四个维度编制的老年社会功能量表信效度较高,能达到心理测量学的要求。2、人口学、健康状况和人格等变量对主观幸福感具有显著影响,在控制以上变量的影响后,社会功能仍然能显著预测主观幸福感。3、和有配偶老年人相比,无配偶老年人的社会功能和主观幸福感更低,增加社会支持和社会参与更能显著提高无配偶老年人的主观幸福感。4、人格的外倾性主要影响积极情感,神经质主要影响消极情感;外倾性主要影响社会参与,而外倾性和神经质对社会支持都有影响。5、社会参与主要通过影响积极情感来间接影响生活满意度,而社会支持对积极情感、消极情感和生活满意度都有直接影响。

Subject Area发展与教育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