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老年社会功能及其对主观幸福感的影响
李海峰
2010-05
摘要随着全球人口老龄化的加剧,社会各界对积极老龄化日益关注。社会功能和主观幸福感成为积极老龄化研究中的两个重要方面。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是编制社会功能量表,并探讨社会功能对主观幸福感的影响。由于老年社会功能测量工具匮乏,本研究首先在分析文献的基础上,编制社会功能量表,先后经过两次调查,对量表进行信效度评估,以形成正式量表。选取《老年心理健康量表(城市版)》中的人际维度和社会支持评定量表(SSRS)作为社会功能量表的效标效度评估指标。同时,利用简版正性负性情绪量表(PANAS)和简版生活满意度量表(SWLS)来评估老年人的主观幸福感。随后,探讨人口学变量、健康状况、人格和社会功能对中国老年人主观幸福感的影响。本研究的主要结论如下:1、按照社会角色和社会网络、社会支持、社会参与及满意度评估这四个维度编制的老年社会功能量表信效度较高,能达到心理测量学的要求。2、人口学、健康状况和人格等变量对主观幸福感具有显著影响,在控制以上变量的影响后,社会功能仍然能显著预测主观幸福感。3、和有配偶老年人相比,无配偶老年人的社会功能和主观幸福感更低,增加社会支持和社会参与更能显著提高无配偶老年人的主观幸福感。4、人格的外倾性主要影响积极情感,神经质主要影响消极情感;外倾性主要影响社会参与,而外倾性和神经质对社会支持都有影响。5、社会参与主要通过影响积极情感来间接影响生活满意度,而社会支持对积极情感、消极情感和生活满意度都有直接影响。 
学科领域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关键词老年人 社会功能 社会支持 社会参与 社会功能量表 主观幸福感
学位类型硕士
语种中文
学位专业心理学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0287
专题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海峰. 老年社会功能及其对主观幸福感的影响[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老年社会功能及其对主观幸福感的影响.pd(1320KB)学位论文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海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海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海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