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状分割遵循捷径原则吗?

Keyword: 物体识别 形状表征 形状分割 捷径原则

Abstract 人们每天都要识别不同的物体,因此人类视觉系统如何表征物体就成为了心理学的一个重要研究问题。有研究显示,人们在进行物体识别的时候,一个关键因素是物体的形状。在对形状进行表征时,人类视觉系统会将其分割成为部分,表征这些部分和它们的空间关系。人类视觉系统是如何进行形状分割的,目前还尚未有定论。针对形状分割,研究者提出了一些分割原则。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基于捷径的分割原则(short-cut rule)。即对于给定的某个图形,如果有不止一种方法可以分割这个图形的话,人类视觉系统会倾向于选择分割路径最短的那种方法。本研究采用了主观报告的方法及视觉搜索范式,验证了捷径原则对形状分割的影响,并且讨论了基本图形和捷径原则对形状分割的影响。

Subject Area基础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