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社会与工程心理学研究室
团队内情绪传染作用机制研究
其他题名The Mechanism of Emotional Contagion in Team
李旭培
2011-05
摘要

 随着组织对团队工作的依赖性越来越强,人们越来越强调理解团队运作的动力学过程的重要性。目前,关于团队运作过程的研究主要关注认知过程的作用,随着情绪研究在组织研究中的复兴,研究者开始关注团队内情感联结过程。而情绪传染作为解释人际情绪联结的重要机制,受到了团队情绪研究者越来越多的重视。本研究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对95个企业团队进行了调查,通过多种测量手段,采用多种统计方法,探讨了团队内情绪传染的机制及其对团队有效性的影响。研究结论如下: 第一,在控制了消极情绪的影响之后,领导的积极情绪对下属的积极情绪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团队成员的积极情绪对个体的积极情绪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当控制了积极情绪的影响之后,领导的消极情绪对下属的消极情绪、团队成员的消极情绪对个体的消极情绪的影响均不显著。 第二,领导的消极情绪在团队成员之间积极情绪传染上具有调节作用,领导的消极情绪水平越高,团队成员的积极情绪对个体的积极情绪的影响越低;团队隐藏负性情绪规则在团队成员之间的负性情绪传染上具有调节作用,团队隐藏负性情绪要求越高,团队成员的消极情绪对个体的消极情绪的影响就越强。 第三,领导和团队成员的积极情绪对个体的工作投入有显著的正向影响;个体的积极情绪在领导积极情绪与个体工作投入、团队成员积极情绪与个体工作投入之间具有完全中介作用。 第四,基于团队水平的分析发现,团队的积极情绪对团队绩效和团队满意度有显著的正向预测作用,团队投入在团队积极情绪和团队绩效之间有完全中介作用,在团队积极情绪和团队满意度之间存在部分中介作用;此外,团队的积极情绪对团队水平的离职意愿有显著的负向预测作用。 第五,团队积极情绪差异在团队积极情绪与团队投入、团队绩效、团队满意度和团队离职意愿关系上具调节作用,团队积极情绪差异越大,团队积极情绪对团队投入、团队绩效和团队满意度的影响越大,对团队水平离职意愿的影响越小;团队投入差异在团队投入与团队绩效、团队满意度的关系上具有调节作用,团队投入差异越小,团队投入对团队绩效和团队满意度的影响越大。 本研究结果进一步丰富了情绪传染和团队有效性的相关研究,有助于为组织内的健康型团队建设提供指导。此外,相关的研究结果和后续的研究将有助于我们进一步了解社会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发展机制,从而为避免群体性事件的扩大和更好地进行社会管理提供相应的建议。  

其他摘要

With the emergence of work teams over the past decades, considerable attention has been given to understanding the dynamics of team functioning. Team research has frequently emphasized cognitive processes, however, paralleling the renewed interest in emotions and affect in organizational research, scholars have begun to investigate affective processes in teams, especially to identify the processes through which team members’ affect converges. As an important mechanism to explain interpersonal affective linkages among team members, researches of emotional contagion were given more attention in team emotion studies. 

学科领域应用心理学
关键词情绪传染 团队有效性 团队情绪规则 团队投入
学位类型博士
语种中文
学位专业心理学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0296
专题社会与工程心理学研究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旭培. 团队内情绪传染作用机制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李旭培-博士学位论文.pdf(647KB)学位论文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旭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旭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旭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