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
动作游戏玩家的返回抑制特征研究
卢秀玲
2010-05
摘要动作游戏情节紧张刺激、物体运动迅速、玩家需要保持高度注意来觉察和发现目标并作出快速反应,对玩家的视觉和视觉-动作反应系统要求比较高。已有研究表明,动作游戏玩家在一些视觉注意任务上优于非游戏玩家。但对动作游戏玩家的返回抑制进行深入研究较少。返回抑制(inhibition of retum,IOR)是指当靶子出现在先前注意过的位置时,对它的反应变慢的现象,它是空间选择性注意的一种抑制现象。返回抑制有助于注意脱离先前的注意位置转向新的空间位置,提高注意在视觉空间中搜索的效率,反映了人类注意的灵活性和对复杂环境的适应性。本研究主要考察了在辨别任务中动作游戏玩家和非玩家的返回抑制特征、比较了动作游戏玩家和非玩家在返回抑制的注意抑制成分和动作抑制成分的异同、考察了线索有效性和空间记忆任务对动作游戏玩家和非玩家的返回抑制特征的影响。结果表明:1、在以方框为线索的辨别任务中,动作游戏玩家的返回抑制时程早于非游戏玩家。2、动作游戏玩家和非玩家在注意抑制成分上和动作抑制成分上无显著差异,在返回抑制的总量上也无显著差异。说明二者的抑制功能不存在差异。3、动作游戏玩家和非游戏玩家都较明显感受到线索有效性的变化,形成了较好的认知策略来调整自己的注意资源分配。在线索有效性低的情景中出现了显著的返回抑制,在线索有效性高的情境中能够将注意力放在线索化位置上。但在线索有效性高的条件下,动作游戏玩家没有出现返回抑制效应,而非游戏玩家在SOA为400、700ms时出现了返回抑制,这些结果说明动作游戏玩家具有较好的注意调控能力,能够有效利用线索提供的信息。4、在有空间记忆任务的条件下,动作游戏玩家线索化位置和非线索化位置的反应时没有差异,既没有出现易化效应也没有出现返回抑制现象,非游戏玩家在SOA为400ms开始出现返回抑制。这说明动作游戏玩家在有第二任务占用注意加工资源时更能够将注意放在屏幕中央。我们认为,一定的动作游戏训练,可以提高玩家的注意转移能力,可以提高玩家的注意调控能力,但未必改变其抑制功能。
学科领域应用心理学
关键词返回抑制 电子游戏 动作游戏 动作游戏玩家
学位类型博士
语种中文
学位专业心理学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0311
专题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卢秀玲. 动作游戏玩家的返回抑制特征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动作游戏玩家的返回抑制特征研究.pdf(640KB)学位论文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卢秀玲]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卢秀玲]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卢秀玲]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