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儿童道德推理发展及其与社会行为的关系

Keyword: 小学儿童 道德认知 亲社会行为 攻击行为

Abstract: 道德作为一种社会规范-,在人们生活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以往研究对于道德认知和社会行为关系的研究结果不一致。本研究采用改编的科尔伯格道德两难故事、Lind的道德判断测验,Carlo等人设计的亲社会行为评定量表、Masten等人编制的班级戏剧问卷,分别考察了小学儿童道德认知能力、亲社会行为和攻击行为的发展,探讨了道德认知与这两种社会行为之间的关系。本研究主要结果如下:1)7岁儿童的道德认知发展水平主要集中在无定向水平和前规范水平,而9儿童的道德发展水平主要集中在前规范水平和规范水平之间,而11岁儿童的道德认知发展水平主要集中在规范水平和概念理解水平之间,通过与10年前的研究作对比,发现儿童在道德决定(告诉实情,不告诉实情),决定后果,问题解决等道德认知发展趋势上没有变化,都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长。本研究也发现,同年龄段的儿童的道德推理水平要略高于10年之前的儿童。2)9岁儿童的亲社会行为水平最高,7岁和11岁儿童的亲社会行为水平较低,呈现倒U型发展趋势。3)道德认知发展水平和亲社会行为有显著相关关系,道德推理发展水平越高,亲社会水平越高。但进一步分析发现,只有7岁儿童的道德推理水平与亲社会行为有关系,而9、11岁儿童的道德推理水平和亲社会行为均没有关系。不管是用临床访谈法还是量表法,均没有发现11岁儿童道德推理能力和亲社会行为的关系。4)本研究中年龄对'儿童的外部攻击行为和关系攻击行为影响不显著;性别对外部攻击行为的影响显著,男生比女生有更多的外部攻击行为;男女生关系攻击行为差异不显著。5)本研究发现,道德认知发展水平与两种攻击行为在统计上相关关系均不显著。

Subject Area发展与教育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