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悟社会支持、对救灾重建工作的评价与幸存者生活满意度的关系

Alternative Title: The Relationship among Perceived Social Support, Evaluation of Reconstruction Work and Adults’ Life Satisfaction after Disasters

Keyword: 玉树地震 舟曲泥石流 领悟社会支持 对救灾重建工作的评价 生活满意度

Abstract: 目的:本研究旨在了解领悟社会支持、对救灾重建工作的评价与玉树和舟曲灾民生活满意度的关系,考察领悟社会支持和对救灾重建工作的评价是否能影响灾民的生活满意度,并研究对救灾重建工作的评价在领悟社会支持和灾民生活满意度之间发挥的作用。 方法:采用问卷测量的方法,在玉树地震后三个半月对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结古镇500余名灾民进行一对一入户调研,并在舟曲泥石流发生后11个月对甘肃省舟曲县200余名灾民进行调研。在用自编问卷了解灾民的创伤暴露情况、灾后生活状况的同时,用领悟社会支持量表(PSSS)、生活满意度量表(SWLS)和自编社会评价问卷分别测量其知觉到的社会支持、生活满意度和对救灾重建工作的评价。 结果:玉树的藏族灾民在生活满意度和对救灾重建工作的评价上显著高于非藏族灾民;两个地区在控制了年龄因素后,灾民的领悟社会支持、对救灾重建工作的评价能显著预测其生活满意度,并且两地灾民对救灾重建工作的评价在其领悟社会支持和生活满意度之间起了部分中介作用。通过对两地样本的分析发现,灾难发生时亲人遇难、本人受伤等创伤暴露事件都对两地灾民的生活满意度没有显著影响; 结论:玉树的藏族灾民比非藏族灾民的生活满意度更高,对救灾重建工作的评价也更高;玉树和舟曲灾民的领悟社会支持、对救灾重建工作的评价能显著影响其生活满意度,且灾民的领悟社会支持通过对救灾重建工作的评价影响了其生活满意度。; 目的:本研究旨在了解领悟社会支持、对救灾重建工作的评价与玉树和舟曲灾民生活满意度的关系,考察领悟社会支持和对救灾重建工作的评价是否能影响灾民的生活满意度,并研究对救灾重建工作的评价在领悟社会支持和灾民生活满意度之间发挥的作用。 方法:采用问卷测量的方法,在玉树地震后三个半月对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结古镇500余名灾民进行一对一入户调研,并在舟曲泥石流发生后11个月对甘肃省舟曲县200余名灾民进行调研。在用自编问卷了解灾民的创伤暴露情况、灾后生活状况的同时,用领悟社会支持量表(PSSS)、生活满意度量表(SWLS)和自编社会评价问卷分别测量其知觉到的社会支持、生活满意度和对救灾重建工作的评价。 结果:玉树的藏族灾民在生活满意度和对救灾重建工作的评价上显著高于非藏族灾民;两个地区在控制了年龄因素后,灾民的领悟社会支持、对救灾重建工作的评价能显著预测其生活满意度,并且两地灾民对救灾重建工作的评价在其领悟社会支持和生活满意度之间起了部分中介作用。通过对两地样本的分析发现,灾难发生时亲人遇难、本人受伤等创伤暴露事件都对两地灾民的生活满意度没有显著影响; 结论:玉树的藏族灾民比非藏族灾民的生活满意度更高,对救灾重建工作的评价也更高;玉树和舟曲灾民的领悟社会支持、对救灾重建工作的评价能显著影响其生活满意度,且灾民的领悟社会支持通过对救灾重建工作的评价影响了其生活满意度。

Subject Area发展与教育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