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格优势对婚姻满意度的作用

Alternative Title: Relationship between Character Strengths and Marital Satisfaction

Keyword: 品格优势 婚姻影响因素 婚姻满意度

Abstract: 美满的婚姻是个人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基础。随着经济的飞速前进以及精神文明建设的滞后发展,很多负面的变化和影响也因此衍生出来。我国的婚姻从前30年的超 稳定型阶段,进入了后30年尤其是近年来的动荡时期。我国离婚人数和离婚率开始呈现持续上升趋势,近5年来增速明显。研究婚姻满意度的影响因素具有重要意 义。 影响婚姻满意度的因素有很多,也是多角度的。David Olson从婚姻和家庭功能的角度出发,总结并提炼了影响婚姻的11 个因素。文献表明,积极的品格优势对婚姻满意度起到作用。本研究旨在探索Christopher Peterson和Martin Seligman提出的24项积极品格优势对婚姻满意度的影响,寻找出那些对婚姻满意度起到作用的品格优势,并探讨品格优势如何通过11个婚姻影响因素对 婚姻满意度起作用。 本研究假设积极品格优势对婚姻满意度有影响,同时假设品格优势通过Olson婚姻影响因素的中介效应对婚姻满意度起作用,即具有好的品格优势的个体在婚姻影响因素上的得分可能会更高,因而婚姻会更满意。 通过网上问卷调查的方式,本研究收集了社会上315名已婚人士的反馈,分析结果发现(1)24项积极品格优势均和婚姻满意度显著相关 (P<0.01);(2)由热忱热情等品格优势构成的感性-自我聚焦,以及由仁慈与慷慨、爱与被爱等品格优势构成的感性-他人聚焦这2个品格优势因 素,通过Olson的11项婚姻影响因素构成的3个高阶因素即婚际因素、外界因素和个体因素的中介作用,对婚姻满意度起作用。 本研究验证了以上假设,并找到了以感性-自我聚焦、感性-他人聚焦这2个品格优势因素作为自变量,以3个婚姻影响因素为中介变量,以婚姻满意度因素为因变 量的中介效应。本研究说明培养积极的品格优势会影响婚姻满意度,这为提高婚姻满意度提供了新的视角。本文并就研究结果的实践启示与未来方向进行了探讨。; 美满的婚姻是个人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基础。随着经济的飞速前进以及精神文明建设的滞后发展,很多负面的变化和影响也因此衍生出来。我国的婚姻从前30年的超 稳定型阶段,进入了后30年尤其是近年来的动荡时期。我国离婚人数和离婚率开始呈现持续上升趋势,近5年来增速明显。研究婚姻满意度的影响因素具有重要意 义。 影响婚姻满意度的因素有很多,也是多角度的。David Olson从婚姻和家庭功能的角度出发,总结并提炼了影响婚姻的11 个因素。文献表明,积极的品格优势对婚姻满意度起到作用。本研究旨在探索Christopher Peterson和Martin Seligman提出的24项积极品格优势对婚姻满意度的影响,寻找出那些对婚姻满意度起到作用的品格优势,并探讨品格优势如何通过11个婚姻影响因素对 婚姻满意度起作用。 本研究假设积极品格优势对婚姻满意度有影响,同时假设品格优势通过Olson婚姻影响因素的中介效应对婚姻满意度起作用,即具有好的品格优势的个体在婚姻影响因素上的得分可能会更高,因而婚姻会更满意。 通过网上问卷调查的方式,本研究收集了社会上315名已婚人士的反馈,分析结果发现(1)24项积极品格优势均和婚姻满意度显著相关 (P<0.01);(2)由热忱热情等品格优势构成的感性-自我聚焦,以及由仁慈与慷慨、爱与被爱等品格优势构成的感性-他人聚焦这2个品格优势因 素,通过Olson的11项婚姻影响因素构成的3个高阶因素即婚际因素、外界因素和个体因素的中介作用,对婚姻满意度起作用。 本研究验证了以上假设,并找到了以感性-自我聚焦、感性-他人聚焦这2个品格优势因素作为自变量,以3个婚姻影响因素为中介变量,以婚姻满意度因素为因变 量的中介效应。本研究说明培养积极的品格优势会影响婚姻满意度,这为提高婚姻满意度提供了新的视角。本文并就研究结果的实践启示与未来方向进行了探讨。

Subject Area发展与教育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