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配公平感对工作满意度及主观幸福感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s of Distributive Justice on Job Satisfaction and Subjective Well-Being

摘要: 公平是人类追求的永恒理想,也是众多学科领域共同探索的重要问题。改革开放以来,在伴随我国经济高速增长、居民总体收入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全社会的人际、群际收入差距迅速扩大,贫富悬殊、分配不公和公平感走低已经成为十分突出的社会矛盾。分配是否公平不仅直接关系到人们的态度与行为,还会影响到组织或社会的稳定、效率与发展。因此,探索中国文化背景下公平感对个体态度和行为的预测作用,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国内外众多学者曾对分配公平感及其影响后果进行过研究探讨,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目前仍存在测量指标单一化、样本抽取缺乏代表性、未有效关注参照对象差异等局限性。本研究基于Adams和Jasso的两种分配公平理论以及自我和他人两类参照对象,将分配公平感测量区分为自我参照的主观公平感、他人参照的主观公平感、自我参照的客观公平感和他人参照的客观公平感四类指标。通过采用“2006年全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 2006)大规模代表性样本数据(N=9070),探讨四类分配公平感指标对工作满意度和主观幸福感的影响及实际月均收入在其中的调节作用。 本研究得出以下结论: (1)自我参照的主观公平感、他人参照的主观公平感、自我参照的客观公平感和他人参照的客观公平感四类指标中,只有自我参照的主观公平感指标对工作满意度和主观幸福感有显著预测作用。 (2)实际月均收入负向调节自我参照的主观公平感对工作满意度的影响,即低收入群体自我参照的主观公平感对其工作满意度的预测作用更强。 本研究首次在社会情境下采用代表性的大规模样本,比较理论基础不同的主观评估和客观衡量两种分配公平测量方法的应用,以及不同参照对象的作用差异,扩大了该领域的研究视角。这有助于厘清公平感的测量方法,从而为公平理论及其实证研究做出贡献。研究结果还加深了对当前我国社会经济转型时期的公平问题及其影响的认识和理解。; 公平是人类追求的永恒理想,也是众多学科领域共同探索的重要问题。改革开放以来,在伴随我国经济高速增长、居民总体收入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全社会的人际、群际收入差距迅速扩大,贫富悬殊、分配不公和公平感走低已经成为十分突出的社会矛盾。分配是否公平不仅直接关系到人们的态度与行为,还会影响到组织或社会的稳定、效率与发展。因此,探索中国文化背景下公平感对个体态度和行为的预测作用,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国内外众多学者曾对分配公平感及其影响后果进行过研究探讨,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目前仍存在测量指标单一化、样本抽取缺乏代表性、未有效关注参照对象差异等局限性。本研究基于Adams和Jasso的两种分配公平理论以及自我和他人两类参照对象,将分配公平感测量区分为自我参照的主观公平感、他人参照的主观公平感、自我参照的客观公平感和他人参照的客观公平感四类指标。通过采用“2006年全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 2006)大规模代表性样本数据(N=9070),探讨四类分配公平感指标对工作满意度和主观幸福感的影响及实际月均收入在其中的调节作用。 本研究得出以下结论: (1)自我参照的主观公平感、他人参照的主观公平感、自我参照的客观公平感和他人参照的客观公平感四类指标中,只有自我参照的主观公平感指标对工作满意度和主观幸福感有显著预测作用。 (2)实际月均收入负向调节自我参照的主观公平感对工作满意度的影响,即低收入群体自我参照的主观公平感对其工作满意度的预测作用更强。 本研究首次在社会情境下采用代表性的大规模样本,比较理论基础不同的主观评估和客观衡量两种分配公平测量方法的应用,以及不同参照对象的作用差异,扩大了该领域的研究视角。这有助于厘清公平感的测量方法,从而为公平理论及其实证研究做出贡献。研究结果还加深了对当前我国社会经济转型时期的公平问题及其影响的认识和理解。

关键词: 分配公平 工作满意度 主观幸福感 收入 代表性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