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初级视觉皮层双眼视差相关功能构筑
其他题名Construction of binocular disparity related functions in early visual areas of cat
王玲1,2
2016
会议名称2016年第一届北京视觉科学会议
会议录名称2016年第一届北京视觉科学会议
会议日期2016-07
会议地点北京
摘要

目的:目前科学研究已经在猴子的V2区发现了双眼视差相关的功能地图, 可以精细区分物体深度。但是作为双眼信息融合的第一站——初级视觉皮层V1区, 尽管有大量文献证明有双眼视差敏感神经元的存在, 但尚未找到功能性响应的确切标志(功能柱)。
方法:利用改进的随机点立体光栅作为视觉刺激, 在猫的V1区进行了基于内源信号的大脑光学成像实验和单细胞神经电生理实验。
结果:1)在V1区发现了双眼视差功能构筑;2)其功能响应只能分辨出物体是“远的”, 还是“近的”, 却无法精细地分辨出到底有多远或多近。
结论:双眼视差线索在V1区就被利用来判断物体的大致深度(“远”还是“近”), 然后信息传递到V2区进行“多远或多近”的精细化确定。

会议主办者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关键词双眼视差 猫V1区 光学成像 神经电生理
学科领域感知觉心理学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其他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0816
专题心理所主办、承办、协办学术会议_2016年第一届北京视觉科学会议_会议摘要
作者单位1.电子科技大学,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信息医学中心, 四川省成都市建设北路二段四号, 中国, 610054
2.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四川省成都市建设北路二段四号, 中国, 610054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玲. 猫初级视觉皮层双眼视差相关功能构筑[C]. 见:2016年第一届北京视觉科学会议. 北京. 2016-07.http://vision.csp.escience.cn/dct/page/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玲]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玲]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玲]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