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异于重力的视觉运动表征:来自ERP 的证据
胡召起; 王莹; 蒋毅
2016
会议名称2016年第一届北京视觉科学会议
会议日期2016-07
会议地点北京
摘要

目的:重力信息加工对人类的生存至关重要。长期处于地球的重力场中, 人类发展出了对重力运动方向敏感的神经机制, 本研究借助ERP手段探究上述机制是否对重力加速度存在特异性。
方法:被试观测向下或向上加速运动的篮球(加速度为9.8, 4.8, 14.8 m/s2), 以及与之有着匹配的运动时间的匀速运动的篮球, 并判断篮球通过一个灰色遮挡物所需要的时间。
结果:相较于其它运动条件(4.8 or 14.8m/s2), 重力运动(9.8 m/s2)会诱发特异性的脑活动。具体表现为重力条件下的脑电信号的振幅与其匹配的匀速条件之间存在显著的差异, 并且这种效应仅出现在向下运动而未出现在向上运动的条件。
结论:上述发现揭示了特异于重力加速度的视觉运动加工机制, 并为人脑的内部重力模型理论提供了实证支持。

会议主办者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关键词视觉运动 重力加速度 内部重力模型 脑电
学科领域感知觉心理学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其他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0854
专题心理所主办、承办、协办学术会议_2016年第一届北京视觉科学会议_会议摘要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 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 中国, 100101
2.中国科学院大学, 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 中国, 100049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胡召起,王莹,蒋毅. 特异于重力的视觉运动表征:来自ERP 的证据[C]. 见:2016年第一届北京视觉科学会议. 北京. 2016-07.http://vision.csp.escience.cn/dct/page/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召起]的文章
[王莹]的文章
[蒋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召起]的文章
[王莹]的文章
[蒋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召起]的文章
[王莹]的文章
[蒋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