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期后弱视人群视觉通路的结构与功能损害研究

方法:利用功能磁共振、光学相干断层扫描及图形视网膜电图(PERG)观察关键期后弱视人群, 包括屈光参差性弱视(N = 10)和斜视性弱视(N = 7)的视觉神经通路中各阶段的改变, 包括视网膜结构及功能的改变、视网膜-外侧膝状体-视皮层中的大、小细胞通路、视网膜-丘脑-视皮层通路的损害情况。

结果:研究指标显示屈光参差性弱视患者早在视网膜水平便出现变化, 包括神经纤维层厚度、黄斑节细胞复合体、PERG的P50、N95振幅, 而斜视性弱视患者在视网膜层面无明显结构和功能改变。功能磁共振数据显示两类弱视人群的两个主要信息传输通道(视网膜-膝状体-视皮层、视网膜-丘脑-视皮层)均存在功能损害, 且此种损伤具有小细胞(Parvocellular)通路的选择性, 但无疾病类型的差异性。

Subject Area感知觉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