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间和面孔运动模式对动态面孔本族效应的影响
其他题名Revisiting the Effect of Dynamic Facial Motion on Own-Race Bias: Does Encoding Time Matter?
冯新然; 周国梅
2016
会议名称2016年第一届北京视觉科学会议
会议日期2016-07
会议地点北京
摘要

目的:本族效应是指人们对本族面孔的记忆显著地优于对异族面孔的记忆。以往大多数该领域的研究采用的都是静态面孔, 近期少数探讨动态面孔的本族效应的研究得出了不一致的结论。这些得出不一致结论的研究在面孔的学习时间与面孔运动模式(弹性运动和刚性运动)上均不一样。本研究的目的是考察哪种因素对动态面孔的本族效应产生影响。
方法:采用学习-再认的经典面孔识别范式, 变化了学习时间和面孔运动模式两个自变量。
结果:学习时间对本族效应没有影响。对弹性运动的面孔记忆仍存在本族效应, 而对刚性运动的面孔记忆则没有本族效应。
结论:学习时间的长短不影响本族效应, 面孔的运动模式对本族效应有影响。

会议主办者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关键词面孔识别 本族效应 学习时间 运动模式
学科领域感知觉心理学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其他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0869
专题心理所主办、承办、协办学术会议_2016年第一届北京视觉科学会议_会议摘要
作者单位中山大学心理学系, 广州市大学城外环东路132号, 中国, 510006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冯新然,周国梅. 学习时间和面孔运动模式对动态面孔本族效应的影响[C]. 见:2016年第一届北京视觉科学会议. 北京. 2016-07.http://vision.csp.escience.cn/dct/page/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新然]的文章
[周国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新然]的文章
[周国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新然]的文章
[周国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