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运动员攀爬路线分析的认知加工特征研究
胡月; 杨顺南; 吉承恕
2016-07
会议名称2016年第一届北京视觉科学会议
会议日期2016-07
会议地点北京
摘要

不同运动水平的运动员因搜索信息模式的差异从而影响其决策的准确性。本研究调查了不同水平攀岩运动员的认知决策。根据攀爬水平的不同将16名运动员分成专家组和新手组。对被试的行为指标(一致性、有效性、攀爬时间)和眼动指标(关键区域)进行记录。结果显示, 专家组的实际攀爬路线和规划攀爬计划的一致性比新手组更加准确;对于关键区域的注视时间比新手组更多;攀爬的错误频率(重复或无效的动作)和攀登时间低于新手组。专家组根据路线的实际情况合理分配时间, 对难点处进行再次注视, 深入的认知加工。目前的发现认为提高运动员的视觉分析能力能够提升运动员的攀爬技能。

会议主办者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关键词视觉想象 视觉搜索 决策 信息加工 眼动
学科领域感知觉心理学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其他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0876
专题心理所主办、承办、协办学术会议_2016年第一届北京视觉科学会议_会议摘要
作者单位天津体育学院, 300381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胡月,杨顺南,吉承恕. 攀岩运动员攀爬路线分析的认知加工特征研究[C]. 见:2016年第一届北京视觉科学会议. 北京. 2016-07.http://vision.csp.escience.cn/dct/page/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月]的文章
[杨顺南]的文章
[吉承恕]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月]的文章
[杨顺南]的文章
[吉承恕]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月]的文章
[杨顺南]的文章
[吉承恕]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