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征选择注意范式下面孔情绪和性别信息加工的分离
孙沛; 汪海玲; 叶静婷; 傅世敏
2016
会议名称2016年第一届北京视觉科学会议
会议日期2016-07
会议地点北京
摘要目的:有关面孔识别的理论认为, 大脑对面孔的变化信息(例如:情绪)和稳定信息(例如:性别)采取并行通道加工策略。为了探讨注意是否可以调控这两种信息的加工过程, 本实验采用特征选择注意范式及事件相关电位技术, 对两者信息加工的时间进程进行测量。
方法:实验采用特征选择注意和Oddball范式, 要求被试探测面孔的联合属性(例如:小的、高兴的、女性的面孔), 同时记录被试的行为和脑电反应数据。
结果:与面孔的情绪加工相比, 对面孔性别的加工可以诱发明显的选择性负波。
结论:本实验结果表明面孔性别可能更容易受到注意的调控。
会议主办者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关键词特征选择注意 面孔情绪 面孔性别
学科领域感知觉心理学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其他
语种其他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0879
专题心理所主办、承办、协办学术会议_2016年第一届北京视觉科学会议_会议摘要
作者单位清华大学心理学系, 北京市海淀区, 中国, 100084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沛,汪海玲,叶静婷,等. 特征选择注意范式下面孔情绪和性别信息加工的分离[C]. 见:2016年第一届北京视觉科学会议. 北京. 2016-07.http://vision.csp.escience.cn/dct/page/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沛]的文章
[汪海玲]的文章
[叶静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沛]的文章
[汪海玲]的文章
[叶静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沛]的文章
[汪海玲]的文章
[叶静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