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号线索提示时序效应源于线索形状和目标位置的自动特征整合
钱谦; 杨从锐; 冯勇; 王锋
2016
会议名称2016年第一届北京视觉科学会议
会议日期2016-07
会议地点北京
摘要目的:在符号线索提示范式中, 前次测试类型对后一次测试的结果具有显著的影响。这一时序效应有三种不同的解释:前后测试类型的重复优势, 被试的主动策略调整, 以及线索形状和目标位置的自动特征整合。
方法:通过改变箭头线索(左或右)所预测的目标位置来区分线索提示的自动和主动成分。例如, 一个左箭头说明目标出现在屏幕上方的可能性是其它位置的四倍。由此得到四种测试类型:有效(左箭头和左目标), 无效(左箭头和右目标), 预测(左箭头和上目标), 和非预测(左箭头和下目标)。
结果:时序效应在前后测试类型均为有效或无效情况下才显著, 其它测试序列情况下不显著。
结论:符号线索提示时序效应源于线索形状和目标位置的自动特征整合。
会议主办者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关键词时序效应 线索提示效应 注意转移 特征整合
学科领域感知觉心理学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其他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0881
专题心理所主办、承办、协办学术会议_2016年第一届北京视觉科学会议_会议摘要
作者单位云南省计算机技术应用重点实验室, 昆明理工大学, 景明南路727号, 云南昆明, 65050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钱谦,杨从锐,冯勇,等. 符号线索提示时序效应源于线索形状和目标位置的自动特征整合[C]. 见:2016年第一届北京视觉科学会议. 北京. 2016-07.http://vision.csp.escience.cn/dct/page/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钱谦]的文章
[杨从锐]的文章
[冯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钱谦]的文章
[杨从锐]的文章
[冯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钱谦]的文章
[杨从锐]的文章
[冯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