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号线索提示时序效应源于线索形状和目标位置的自动特征整合

摘要: 目的:在符号线索提示范式中, 前次测试类型对后一次测试的结果具有显著的影响。这一时序效应有三种不同的解释:前后测试类型的重复优势, 被试的主动策略调整, 以及线索形状和目标位置的自动特征整合。

方法:通过改变箭头线索(左或右)所预测的目标位置来区分线索提示的自动和主动成分。例如, 一个左箭头说明目标出现在屏幕上方的可能性是其它位置的四倍。由此得到四种测试类型:有效(左箭头和左目标), 无效(左箭头和右目标), 预测(左箭头和上目标), 和非预测(左箭头和下目标)。

关键词: 时序效应 线索提示效应 注意转移 特征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