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孔启动效应中的行为振荡
王原野; 罗欢
2016
会议名称2016年第一届北京视觉科学会议
会议日期2016-07
会议地点北京
摘要目的:大量实验表明大脑通过判断实际输入刺激与预期刺激是否一致来调制感觉皮层的活动。当我们对即将到来的刺激产生多重预期, 就需要我们对这些预期进行动态的协调。有研究表明在简单特征层面上(朝向), 大脑把两个假设分别地以一种交错和节奏性的方式和输入进行匹配检测。我们就对这种机制是否同样适用于物体加工层面(面孔)进行了探究。
方法:传统面孔启动范式配合具有高时间分辨率的心理物理学方法
结果:在传统的启动效应之外, 我们发现物体的启动刺激可以引发之后物体识别行为成绩在theta频段(200-300ms)上的振荡。
结论:物体识别可能并非一个通常所认为的连续过程, 而是包含了一个动态的离散过程(200-300ms波动形式的物体识别行为振荡)。
会议主办者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关键词行为振荡 面孔启动 面孔识别 theta 注意采样
学科领域感知觉心理学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其他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0886
专题心理所主办、承办、协办学术会议_2016年第一届北京视觉科学会议_会议摘要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心理学系, 北京大学麦戈文脑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中国, 100871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原野,罗欢. 面孔启动效应中的行为振荡[C]. 见:2016年第一届北京视觉科学会议. 北京. 2016-07.http://vision.csp.escience.cn/dct/page/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原野]的文章
[罗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原野]的文章
[罗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原野]的文章
[罗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