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者介入对出院后脑卒中患者心理状态的影响

Abstract

目的:观察社会工作者介入对出院后脑卒中患者心理状态的影响。  方法:将40例脑卒中出院患者随机分成治疗组与对照组各20例。治疗组社会工作者对出院后患者进行针对性的社  会工作师规范化介入,对照组未进行任何的社会工作者介入。社会工作者介入前及4周后分别应用汉密尔顿焦虑  量表(HAMA)、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改良Barthel指数量表、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动能力量表(IADL)评定患  者心理及ADL能力改善效果。  结果:治疗组患者汉密尔顿焦虑量表评分、汉密尔顿抑郁量表评分均明显低于对照组,改良Barthel指数量表评分、  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动能力量表(IADL)评分优于对照组而且差异具有显著性意义(P<0.05)。  结论:社会工作者介入可改善出院后脑卒中患者心理健康,减轻或消除脑卒中患者的抑郁或者焦虑情绪,提高患者  的日常生活自理能力。

Keyword: 社会工作者 心理状态 脑卒中 日常生活活动能力 社会工康复; Subject Area临床医学 ; 神经病学与精神病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