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社会与工程心理学研究室
“穷人变富”还是“富人更富”:外向性与在线社会交往的关系
张铮1; 周明洁2; 王可欣3
第一作者张铮
心理所单位排序2
摘要

摘要:研究互联网用户的人格特质,特别是外向性这一与个体社交行为关系最为密切的人格维度,与用户的在线社会交往之间的关系有助于理解网络作为社交平台的功能、特点与趋势。近年来不同的学者得到了外向性与在线社交行为之间的"富人更富"和"穷人变富"的正、负相关结果,进一步的研究发现二者之间的关系可能更加符合正U型曲线的关系,即"社会增强"和"社会补偿"两个理论是可以并行不悖的。但是,内向者的在线社交行为的"补偿效应"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的检验。

关键词外向性 在线社会交往 社交网站 社会增强 社会补偿
学科领域社会心理学
2016
语种中文
DOIDOI:10.15897/j.cnki.cn51-1046/g2.2016.05.008
发表期刊新闻界
ISSN1007-2438
期号5页码:47-52
收录类别CSSCI
资助机构基金项目:清华大学自主科研计划资助项目“在线个体传播的影响因素及其效果研 究” ; 北京市属高等学校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计划项目。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0947
专题社会与工程心理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1.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
2.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 院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
3.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研究生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铮,周明洁,王可欣. “穷人变富”还是“富人更富”:外向性与在线社会交往的关系[J]. 新闻界,2016(5):47-52.
APA 张铮,周明洁,&王可欣.(2016).“穷人变富”还是“富人更富”:外向性与在线社会交往的关系.新闻界(5),47-52.
MLA 张铮,et al."“穷人变富”还是“富人更富”:外向性与在线社会交往的关系".新闻界 .5(2016):47-5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_穷人变富_还是_富人更富_外向性与在线(156KB)期刊论文出版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铮]的文章
[周明洁]的文章
[王可欣]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铮]的文章
[周明洁]的文章
[王可欣]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铮]的文章
[周明洁]的文章
[王可欣]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