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岁儿童品牌意识的发展

摘要:探讨儿童品牌意识的发展是消费社会化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对于针对儿童的营销传播也有指导意义。该文通过问卷调查法分别探讨了儿童品牌回忆和品牌再认的发展,并描绘出7-11岁儿童品牌意识的发展曲线。研究一通过自由回忆和线索回忆考查了儿童的品牌回忆水平,结果显示,随着年龄的增加,儿童品牌回忆的水平逐渐提高,并且,三个年龄组儿童品牌回忆的水平有显著的差异。研究二则通过展示品牌标示要求儿童再认的任务,进一步减轻了儿童的认知负荷,结果发现,相对于品牌回忆,三个年龄组儿童品牌再认的数量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但年龄仍然是影响儿童品牌再认水平的重要因素。最后,该文在数据分析结果的基础上为营销传播提供了一些合理化建议。

Keyword: 品牌意识 儿童 认知发展; Subject Area社会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