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茨海默病与肠道微生物

Abstract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常见的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 主要表现为认知功能损伤. 肠道微生物通过微生物-肠-脑轴调节宿主大脑功能和行为, 包括认知行为. 宿主的无菌状态、抗生素干扰、益生菌干预、饮食习惯等都会影响肠道微生物的组成和肠道的生理功能, 同时也会影响宿主的认知行为, 增加或降低宿主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 肠道微生物的紊乱导致的肠道通透性和血脑屏障通透性增加会增加神经退行性病变的发生. 肠道微生物的代谢产物及其对宿主神经生化的影响会增加或降低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 病原微生物的感染也会增加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 同时, 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也支持“卫生假说”, 这些结果都提示阿尔茨海默病可能起源于肠道, 与肠道微生物的紊乱密切相关. 通过个性化的饮食定制或有益微生物的干预调节肠道微生物的平衡或将成为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新方法.

Keyword: 阿尔茨海默病 肠道微生物 肠漏 脑漏 饮食 感染 卫生假说; Subject Area医学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