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因素:单一还是层次性组织的多个认知机能

摘要:从认知系统的层次观点出发,运用认知-测量相关研究范式,在对速度、工作记忆、语义记忆、控制机能、认知操作、知觉与智力测量的基础上,观察了认知机能与智力水平之间的关系,并讨论了各认知机能决定智力个体差异的作用机制.相关和偏相关、结构方程结果发现:各认知机能、认知操作与智力水平之间相关显著,而偏相关分析中各个认知机能与智力水平相关性不一;假设中的层次模型在路径分析中得到支持而且可以进一步简化,而速度模型和速度调节模型并没有得到支持.因此,影响智力个体差异的认知机能是多源的,各个认知机能以层次结构方式结合在一起影响智力个体差异,单一的认知机能并不能决定智力个体差异;工作记忆、控制机能、加工速度和操作间的结构关系对智力个体差异起主要影响作用,语义网络丰富性和知觉对智力个体差异影响起辅助作用. 更多还原

Keyword: 认知机能 认知操作 智力水平 智力个体差异; Subject Area认知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