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依恋类型与合作心理的关系

Alternative Title: Relation of attachment type to cooperation in college students

Abstract

目的:探究大学生依恋类型与合作心理之间的关系。方法:选取福建某大学非心理学专业学生120名,采用成人依恋量表(ECR)测量依恋自我模型与依恋他人模型,并以此将被试归为安全型、焦虑型、回避型和抗拒型;采用合作与竞争人格倾向量表(CCPS)的合作人格维度测量外显合作心理;采用内隐联想测验范式(IAT),通过相容任务与不相容任务之间的差异测量内隐合作态度。结果:在内隐联想测验中,安全型、抗拒型大学生相容任务的反应时低于不相容任务(P< 0.001或0.05),焦虑型和回避型大学生相容任务和不相容任务的反应时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均P> 0.05);依恋的他人模型得分与CCPS合作人格维度得分呈负相关(r=-0.47,P< 0.01)。回归分析显示,依恋的他人模型得分对CCPS合作人格维度得分有负向预测作用(β=-0.51,P< 0.001)。结论:本研究提示,安全型依恋的大学生对合作的态度更加积极和肯定,且依恋回避高的大学生合作倾向低。

Keyword: 依恋 合作 内隐联想测验 自我-他人模型; Subject Area健康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