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焦虑差异状况调研

摘要:为了了解高中生焦虑的大致差异状况,为高中日常心理健康工作中班主任、年级组、心理教师提供工作侧重点。笔者采用状态-特质焦虑量表对H市某重点高中全校4100名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高中生状态特质焦虑在性别上均呈现显著差异,女生显著高于男生(P<0.05);高中生特质焦虑在文理存在显著差异,文科生严重显著高于理科生(P<0.01),状态焦虑在文理上差异更为显著,文科生极其显著高于理科生(P<0.001);在是否为重点班方面,状态特质焦虑重点班非重点班逐渐无显著差异;高中生状态特质焦虑在年级方面,特质焦虑无显著差异,状态焦虑存在显著差异(P<0.001)。由此,笔者认为,高中生焦虑分布有规律可循,可以根据规律有针对性的开展焦虑调节相关的心理健康教育。 更多还原

Keyword: 状态焦虑 特质焦虑 高中生; Subject Area情绪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