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汉化自我管理能力量表在我国老年人群中的信效度检验
刘海宁1; 李现文2; 韩布新1
第一作者刘海宁
心理所单位排序1
摘要

【摘要】:目的探讨修订荷兰老年人自我管理能力量表及其信效度。方法采用方便法从承德市和南京市选取898名社区老年人,施测自我管理能力量表(SMAS)、工具性日常生活功能量表(IADL)、中文版健康调查12条简表(SF-12)、纽芬兰纪念大学幸福度量表(MUNSH)。结果探索性因素分析表明,中文版自我管理能力量表包括主动-投入、多样性、多功能化、自我效能感和积极心态五个因素,累计解释方差变异量为59.49%;验证性因素分析表明,χ~2/df=3.532,RMESA=0.069,GFI=0.852,AGFI=0.816,CFI=0.900,IFI=0.901,NLI=0.867;量表的Cronbachα系数为0.920,各分量表的内部一致性系数0.718~0.909;除"多样性"与工具性日常生活功能量表和纽芬兰纪念大学幸福度量表得分相关不具有统计学显著意义外,自我管理能力量表总分及各维度得分与工具性日常生活功能量表、中文版健康调查12条简表、纽芬兰纪念大学幸福度量表得分皆显著正相关(r=0.143~0.424,PS0.01)。结论汉化后自我管理能力量表具有良好的信效度,可以应用于中国普通老年人群。

关键词自我管理能力量表 信度 效度
学科领域老年心理学
2016
语种中文
DOI10.3969/j.issn.1005-9202.2016.08.071
发表期刊中国老年学杂志
ISSN1005-9202
卷号36期号:8页码:1941-1944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5688010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项目 ; 承德医学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1041
专题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通讯作者韩布新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2.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海宁,李现文,韩布新. 汉化自我管理能力量表在我国老年人群中的信效度检验[J]. 中国老年学杂志,2016,36(8):1941-1944.
APA 刘海宁,李现文,&韩布新.(2016).汉化自我管理能力量表在我国老年人群中的信效度检验.中国老年学杂志,36(8),1941-1944.
MLA 刘海宁,et al."汉化自我管理能力量表在我国老年人群中的信效度检验".中国老年学杂志 36.8(2016):1941-194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汉化自我管理能力量表在我国老年人群中的信(532KB)期刊论文出版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海宁]的文章
[李现文]的文章
[韩布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海宁]的文章
[李现文]的文章
[韩布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海宁]的文章
[李现文]的文章
[韩布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