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健康对老年人幸福感的影响及死亡焦虑的中介作用
赵娜; 周明洁; 张镇; 张建新
第一作者赵娜
通讯作者邮箱zhangjx@psych.ac.cn
心理所单位排序1
摘要

摘要:目的探索老年人自我报告的健康水平对幸福感的影响,并进一步探讨死亡焦虑在健康状况和幸福感之间的中介作用。方法采用一般健康量表、死亡焦虑量表及幸福感量表对随机抽样的老年样本进行调查。结果老年人幸福感总体上偏低,但是死亡焦虑水平偏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对幸福感具有显著的预测作用(β=-0.38,P<0.01),死亡焦虑在健康水平与幸福感之间起中介作用(β=-0.20,P<0.01)。结论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对幸福感有显著的影响,其中死亡焦虑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关键词健康状况知识脉络幸福感知识脉络死亡焦虑知识脉络
学科领域健康心理学
2016
语种中文
DOI10.3969/j.issn.1005-9202.2016.21.103
发表期刊中国老年学杂志
ISSN1005-9202
卷号36期号:21页码:5439-5441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5844768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经费资助(2013M54107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1052
专题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通讯作者张建新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娜,周明洁,张镇,等. 健康对老年人幸福感的影响及死亡焦虑的中介作用[J]. 中国老年学杂志,2016,36(21):5439-5441.
APA 赵娜,周明洁,张镇,&张建新.(2016).健康对老年人幸福感的影响及死亡焦虑的中介作用.中国老年学杂志,36(21),5439-5441.
MLA 赵娜,et al."健康对老年人幸福感的影响及死亡焦虑的中介作用".中国老年学杂志 36.21(2016):5439-544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健康对老年人幸福感的影响及死亡焦虑的中介(219KB)期刊论文出版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娜]的文章
[周明洁]的文章
[张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娜]的文章
[周明洁]的文章
[张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娜]的文章
[周明洁]的文章
[张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