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向性对感知到的朋友支持的影响——社交网站使用时间的调节作用

Abstract

本文以北京市313名大学生为被试,采用《简版大五人格量表》中外向性量表和《感知到的朋友支持量表》,结合自编社交网站使用调查问卷,探讨外向性、社交网站使用时间对感知到的朋友支持的影响。结果表明:(1)控制性别影响后,外向性和社交网站的使用时间都能正向预测感知到的朋友支持;(2)社交网站使用时间在外向性影响感知到的朋友支持的过程中有调节作用。内向的个体使用社交网站的时间越长,感知到朋友支持越多;对于外向的个体,使用时间对感知到的朋友支持影响不显著。结论了社交网站对内向的个体存在的社交补偿效应。

Keyword: 大学生 外向性 社交网站 感知到的朋友支持; Subject Area网络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