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社会与工程心理学研究室
我国科研人员对学术不端行为的内隐表征
其他题名社会心理学
李玮1,2; 白新文1,3; 刘正奎1
第一作者李玮
通讯作者邮箱liuzk@psych.ac.cn
摘要

摘要:科研工作中的学术不端行为是我国科学共同体、科技管理机构和社会大众共同关注的问题。本研究采用词语联想这一心理学研究常用的内隐测量方法来揭示科研人员的认知结构和概念体系,借助语义网络技术分析科研人员针对"科学研究"、"国家重大项目"和"学术不端行为"的联想词。本研究揭示并直观表征出科研人员的认知结构图,同时发现各种学术不端行为根据其影响范围和程度的不同,构成了科研诚信行为连续体;违背科研精神是学术不端行为产生的内因和根源;科技计划与项目的特征和管理方式是诱导学术不端行为产生的外因;在科研资源分配过程中,社会文化因素可能会助长学术不端行为的产生。 

关键词学术不端行为 内隐测试技术 词语联想 语义网络分析
2016
语种中文
DOI10.19524/j.cnki.10-1009/g3.2016.04.012
发表期刊科学与社会
ISSN2095-1949
卷号6期号:4页码:56-71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其他
资助机构国家软科学计划前瞻性项目(2013GXS6B21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1121
专题社会与工程心理学研究室
通讯作者刘正奎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玮,白新文,刘正奎. 我国科研人员对学术不端行为的内隐表征[J]. 科学与社会,2016,6(4):56-71.
APA 李玮,白新文,&刘正奎.(2016).我国科研人员对学术不端行为的内隐表征.科学与社会,6(4),56-71.
MLA 李玮,et al."我国科研人员对学术不端行为的内隐表征".科学与社会 6.4(2016):56-7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我国科研人员对学术不端行为的内隐表征_李(2844KB)期刊论文出版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玮]的文章
[白新文]的文章
[刘正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玮]的文章
[白新文]的文章
[刘正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玮]的文章
[白新文]的文章
[刘正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