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书能增寿;习画好养生

摘要

<正>学书习画似乎能增寿,即"寿从笔端起"。何乔番《心术篇》说":书者,抒也,散也;抒胸中气,散心中郁也。故书家每得以无疾而寿。"隋时智永和尚寿近百岁,唐代欧阳洵85岁,虞世南89岁,颜真卿76岁,柳公权88岁,明代文征明90岁,董其昌82岁,清代"四王"平均84岁。这些是偶然还是必然?是个别现象还是群体规律?为此,我们分析了明清书画家群体的寿命及其社会生活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