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晚型人的驾驶相关认知能力差异研究

Abstract

早晚型人在危险驾驶行为上具有显著差异,本研究欲进一步探讨早晚型人的驾驶相关的认知能力是否存在差异,以及相关能力是否会受早晚时间影响。本研究采用基本认知实验范式在早上和下午两个时间段分别对早晚型人的注意广度、速度估计、视觉搜索和视空间工作记忆进行测量。重复测量结果显示:早晚型人在视觉搜索能力上具有显著差异,晚间型人的视觉搜索正确率和反应时都好于早间型人;早晚型人在视空间工作记忆反应时上具有主效应,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