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经皮神经电刺激的镇痛机制及其临床应用
汤征宇1,2; 汪汇泉1; 夏晓磊3; 汤艺1; 彭微微1,2; 胡理3,4
通讯作者邮箱ww.peng0923@gmail.com
心理所单位排序3
摘要

经皮神经电刺激(transcutaneous electrical nerve stimulation,TENS)是一种非侵入式的通过电流脉冲来激活外周神经纤维的镇痛疗法,具有非药理性、安全无创伤、费用低等多方面优点,已用于临床中多种疼痛的缓解。然而,TENS的临床镇痛效果存在较大的差异,这可能是由于不同刺激参数下的TENS涉及不同的镇痛机制。为推进TENS相关的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本文首先综述了不同类型TENS镇痛的神经生理和生化机制,进而从刺激位置、脉冲参数(电流强度、频率与脉宽)以及使用时长和使用频度等多个方面讨论了影响TENS镇痛效果的因素,并总结了TENS在临床镇痛的相关应用,包括术后痛、慢性腰背痛、分娩痛等。最后,为实现更好的临床镇痛效果,本文提出在TENS相关的临床应用中,应充分考虑到不同刺激参数对TENS镇痛效果的影响以及患者个体间差异所导致的TENS镇痛效果的差别,优化TENS参数设置,建立基于患者疼痛评分与TENS刺激输入之间的动态关系模型,自适应地根据患者实时疼痛评分调整TENS刺激模式。 更多还原

关键词经皮神经电刺激 镇痛 闸门控制理论 弥漫性伤害抑制控制 个性化 参数设置
学科领域神经心理学
2017
语种中文
DOI10.13294/j.aps.2017.0009
发表期刊生理学报
ISSN0371-0874
卷号69期号:3页码:1-22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SCD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CSCD记录号CSCD:6015318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1365
专题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通讯作者彭微微
作者单位1.西南大学心理学部,认知与人格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深圳大学 心理与社会学院,脑功能与心理科学研究中心
3.中国科学院心理 健康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4.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学系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汤征宇,汪汇泉,夏晓磊,等. 经皮神经电刺激的镇痛机制及其临床应用[J]. 生理学报,2017,69(3):1-22.
APA 汤征宇,汪汇泉,夏晓磊,汤艺,彭微微,&胡理.(2017).经皮神经电刺激的镇痛机制及其临床应用.生理学报,69(3),1-22.
MLA 汤征宇,et al."经皮神经电刺激的镇痛机制及其临床应用".生理学报 69.3(2017):1-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经皮神经电刺激的镇痛机制及其临床应用_汤(340KB)期刊论文出版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汤征宇]的文章
[汪汇泉]的文章
[夏晓磊]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汤征宇]的文章
[汪汇泉]的文章
[夏晓磊]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汤征宇]的文章
[汪汇泉]的文章
[夏晓磊]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