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积极心理学领域近期研究的可视化分析

Abstract

本文借助信息可视化软件Cite Space 4.0分别对来自Web of Science数据库和CNKI数据库中近15年来积极心理学核心论文数据进行可视化分析,绘制国内外相关研究者、机构合作网络图谱和关键词共现知识图谱,以探究积极心理学领域发展情况。结果表明,我国积极心理学研究与国外在发文数量和研究力量上存在较大差距;国内外积极心理学领域的科研合作广度和深度有待加强;国内外研究热点相似,但国外研究侧重于影响机制、实践应用等纵向深入的研究,国内侧重于理论介绍和理念应用等横向分散的研究;积极心理学未来应增强研究力量,拓宽研究的广度和深度,并加强学术创新与跨学科研究。

Keyword: 积极心理学 Citespace 可视化分析 研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