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新生的乐观水平现状与认知功能的关系

摘要

以变革型领导和社会交换理论为基础,探讨中国背景下变革型领导对员工工作场景中主观幸福感(工作满意度和工作投入)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黑箱"。应用结构方程模型等对668个员工的两轮追踪问卷调查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结果表明,工作场景中三种不同层次的社会交换(领导—成员交换、团队—成员交换和感知的组织支持)分别部分中介变革型领导对员工工作满意度的影响,而领导—成员交换和团队—成员交换分别部分中介变革型领导对员工工作投入的影响。

关键词: 乐观 归因风格 认知功能 大学新生 心理健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