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年心理学研究的地区与学科不均衡

Abstract

目的了解老年心理学学科发展的全貌,为该领域近期发展规划提供指导。方法对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hinese Science Citation Database,CSCD)收录期刊发表的885篇(1992-2015)老年心理学论文进行计量学分析。结果总体而言,我国老年心理学研究近年呈现快速、合作发展趋势;内容以应用导向为主,大多采用相关研究法,实验研究比例较小;其中,75.6%以上相关研究论文来自于医疗机构和医科高校,来自心理学研究与教学机构的研究仅占6.4%;研究论文发表的地区分布不平衡、与社会需求有差距。结论我国老年心理学领域的研究近年快速增长,但科研力量和需求之间存在不匹配和不平衡性。

Keyword: 文献计量学 老年心理学 老龄化 地区均衡 学科差异; Subject Area老年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