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执行抑制能力、问题情境与难度对减法估算的影响

Abstract

以大学生为被试,采用多因素混合实验设计,考察了中央执行抑制能力、问题情境与难度对多位数减法估算的影响。结果发现:(1)问题情境对减法估算反应时的主效应显著,被试估算应用题所需时间显著长于估算纯数字题所需时间;(2)问题情境与问题难度对减法估算准确性的主效应显著,纯数字题的估算准确性显著高于应用题,简单题的估算准确性显著高于复杂题;(3)问题情境与问题难度对减法估算准确性的交互作用显著,简单纯数字题的估算准确性与复杂纯数字题相当,简单应用题的估算准确性显著高于复杂应用题;(4)中央执行抑制能力对减法估算反应时和准确性的主效应均不显著,与其他因素的交互作用也均不显著。 更多还原

Keyword: 工作记忆 中央执行抑制能力 问题情境 问题难度 减法估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