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
基于事实一事件网络和预期机制的汉语篇章理解系统
崔耀
1993-01
摘要

本系统从世界现象的组成和人类的记忆结构特点出发,结合汉语的具体情况,从意义分析的角度将汉语的词汇分为描述的词、过程性的词、辅助性的词三类。这三类词分别描述了世界现象中的事实、事件以及语言本身所具有的特性。在此基础上形成一了汉语的篇章理解所依赖的知识表示和知识组织形式,即:以事实一事件网络为基本结构的记忆模型。通过这个模型建立了汉语篇章理解系统的知识库,以及与之相应的加工和管理机制。系统对汉语篇章的分析是以词为引导进行的。汉语的词直接对应于事一事件网络中的节点和辅助词表中的词项。这些节点和词项综合了语法的、语义的、词用的知识, 并且能根据处理的需要及时地为分析过程提供预期。本系统通过阅读,对自己的知识库进行动态的自我管理。在阅读了有关七种鸟类的汉语故事之后,系统能够学习到有关鸟类的一些新概念,并能回答相应的问题。

学科领域心理学
关键词自然语言理解 知识表示 记忆模型 汉语
学位类型硕士
语种中文
学位专业普通心理学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1604
专题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崔耀. 基于事实一事件网络和预期机制的汉语篇章理解系统[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199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事实一事件网络和预期机制的汉语篇章理(3114KB)学位论文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耀]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耀]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耀]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