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绘画图形符号与语言符号关系的发展研究

Keyword: 儿童绘画 图形符号 语言符号 意义 概括 “转译”

儿童绘画是符号,是儿童认知发展中的主要活动之一。通过儿童绘画来研究儿童的认知发展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课题。

以往儿童绘画心理研究存在重图形表现轻语义表达,重形式而轻内容的研究偏向。绘画语义表达是绘画心理学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在绘画发展心理学领域内,语义表达占有更为重要的地位。

本研究以绘画与语言都是符号的观点为统领,将不同形式的两个符号系统于意义之处联系起来。从儿童符号意义的概念掌握水平、概括意义中心思想以及两种意义承载体(图画与故事)之间相互“转译”三个不同水平和不同维度,揭示儿童绘画图形符号与语言符号的关系,探讨儿童绘画语义表达的发展特点。研究结果表明:

儿童抽提符号意义和符号类别化的能力随年龄增长不断增强。图形结构与抽象程度是影响儿童图形符号意义抽提与图形符号分类的重要因素。儿童使用图形符号表达意义的发展经历图形表现引导意义表达、图形表现与意义表达相互“竞争”、意义表达引导图形表现三个发展阶段。

儿童概括图画意义的发展过程是一个由展开到压缩的过程。图画的属性影响儿童概括图画意义。儿童概括故事意义的发展是从对故事内容分散加工经过关系编码发展到整体加工的过程。故事属性影响儿童对故事意义的概括。

儿童从图画到事件,’转译“能力的发展是一个从压缩到展开的过程。儿童从事件到图画“转译”能力的发展是一个从零散到整合,从无序到有序的发展过程。

儿童概括或“转译”图画和语言符号意义的发展随年龄增长表现出从认识个别对象到集中主题并全面和深化发展的共同特点。幼儿阶段,图形符号的发展优于语言符号的发展。随着年龄的增长,两种符号的发展步骤趋于一致。